Don't Panic

北京旅游攻略 基础版

 @十里烟波渺 你说写我就写吗?

是的。


我觉得我要是个网红,北京旅游局都应该给我一个亲亲在左脸,毕竟像我这么可爱又优秀的城市文化推广者真的不多。

好的,响应群众号召,今天来念叨念叨姆们大北京。

首先,关于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们。

北京最有名的是什么?天安门广场、天坛、故宫、王府井、长城。今天就说说这些。基础攻略,主要讲讲骚操作。

天安门广场这个地方就是北京的中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都在限行,不仅限行,还到处安检,不仅安检,还要查你身份证。一共俩城楼,一个叫天安门楼子,在广场北侧,一个叫前门楼子,在广场南侧。地铁俩站,一个叫天安门,是一号线,沿着长安街走,到天安门楼子附近;一个叫前门,二号线,沿着二环走,到前门楼子。俩站隔了一广场,不是换乘站,大概是怕挖空了从下边钻出什么。

这片儿东西挺多。天安门广场北边是故宫,西边儿是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的票除了官网卖,什么猫眼大麦也有票,常常溢价,所以万不得已还可以选择去门口碰黄牛,总是有的。看完剧一般十点半十一点,这会儿可以在长安街上溜达溜达,围着广场溜达溜达,绕着人民大会堂溜达溜达。因为长安街真的很宽,真的没有人,而且真的很安全。再往西就是西单,从出事之后到处能看见拿着防暴叉和盾的保安。西单附近的胡同有家我很喜欢的羊蝎子,在大六部口,有我很喜欢的炙子烤肉,忘了在哪儿了,还有家北京菜,装修一年了。

人民大会堂马路对过儿就是中山公园。前面说了,天安门这地方三百六十天的限行,白天人还巨多。那么更有效率的参观方式是什么?中山公园里面有个音乐堂,买票去听音乐会的话晚上就可以从天安门穿过去,感受一把别人都被限行只有你能走的——其实也没啥乐趣。当然如果你要看升旗,那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有效率的。

天安门广场东边是国家博物馆,周一闭关,常年排队,网上预约每天一千六百张票,节假日约不上实属正常。但是值得吗?值。尤其有特展的时候,赶上了不去看你是傻子。沿着长安街再往东就是大名鼎鼎的王府井,隔条马路的东边一点是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建起来之前听戏的首选。

天安门广场南边叫前门,前门最有名的一条街叫大栅栏。那大栅栏有什么呢?烤鸭烧麦炸酱面,爆肚卤煮糖葫芦,布鞋旗袍捏糖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先说老字号。大栅栏步行街毗邻好几条胡同,其中一条叫鲜鱼口,曾经的美食街,什么老字号的旗舰店都在这儿,不过现在好像改建还没完成,好多店都挪到了大栅栏开,其中就包括全聚德。全聚德这店吧,声名在外,你没吃过肯定得尝一口。而全北京那么多家全聚德,唯一值得吃的一家,就在大栅栏。排队极其疯狂,连外卖窗口都常见排满了大爷大妈。所以吃烤鸭这附近还有啥选择呢?离得最近有家局气,前几年新出的店,创意北京菜,纯粹吃个好玩儿。四季民福,公认现在最好吃的鸭子,性价比还高过大董。至于大董嘛……上过国宴,起码是不难吃,勉勉强强也能算在附近吧。以上这些,统统都是挂炉的鸭子,个人推荐四季民福,反正都是要排队的,排哪个不是排呢。说到鸭子,有句话叫做北京的烤鸭店千千万,九成是挂炉,剩下那一成闷炉,基本就被一家店承包了——便宜坊(嗯对,这话我说的)。前门的便宜坊我不记得开没开了,但是如果你不是第一次吃烤鸭,或者之前吃了但是对烤鸭不甚感冒,可以考虑尝试一下。我之前屡次提起说带佑多去吃,佑多:不。老字号的除了鸭子,还有就是烧麦,都一处了解一下。北京的烧麦和南方的不太一样,封口,还没糯米,你就算是图个新鲜也可以去尝尝。那都一处除了烧麦还有一样必点的是乾隆白菜。这玩意儿听着很高大上,实际上是什么我就不说了,毕竟白菜你能指望它做得多花哨。说起白菜,北京菜里很有名的另外两个菜也是白菜做主料,一个是芥末墩,一个是爆白菜。嗯,毕竟老北京都穷。

再来说说小店。大栅栏有家吴裕泰,人家本来是卖茶叶的,前几年开始卖冰淇淋,网上小火一把,但确实好吃,个人更喜欢花茶的,香。从大栅栏北边儿进去往下数三个胡同口,廊坊二条,往西,里面推荐两家卤煮、一家爆肚和一家炸酱面。炸酱面非常没有特色推个四季民福,拐进去没两步就到。再往前有家店叫爆肚冯,他家豆腐乳堪称一绝,印象中好几年前在网上小红一把,我也是好久没吃了,不知道现在味儿怎么样。卤煮店一家名儿我不记得了,反正就是一路往西,第一个口往南进去第一家。这家店吧,我家姑娘爱吃,但我觉得一般,特色就是老板是纯正北京人,感受下气氛挺好玩。另一家是一路往西不拐弯,陈记卤煮,我一般去那儿。最后老舍茶馆和梨园剧场,是两个一般来讲没有经验可以去体验一下但有所了解就会觉得没什么意思的地方。

到天安门玩儿除了感受人山人海和交通治安,基本上就是看看升旗,看看纪念碑,逛逛国博,听个音乐会,除此之外还可以吃吃吃、买买买。有人可能会觉得,这多少算个景点,在这儿买东西不是等着挨宰吗?其实吧……纪念品我不了解,但像老北京布鞋或者旗袍这类的,确实不比别处贵。毕竟有的牌子根本没有别处,就这一家店,比如说,同升和。同升和是做布鞋的,没内联升名声大但好赖也是个老字号,同样的还有步瀛斋、老美华。反正步行街么,你不逛逛二十分钟走完了,万一心血来潮坐个铛铛车,十分钟走完。你怎么也不能说从卤煮店出来就去吃爆肚、吃完爆肚吃冰淇淋、吃完冰淇淋来回走一圈、二十分钟之后接着吃烧麦吧——虽然我和我家姑娘就是这么干的。

接着来说天坛。天坛在前门南边,对我而言这俩基本就是一个地方。我最常走的一条路就是从前门大栅栏往南,到珠市口,往西到虎坊桥买个京天红的炸糕,地铁往东坐两站上天坛北门喝豆汁,吃完早点从北门进西门出,回家睡觉。所以如果你们想体验一下老北京的早点,可以把我这条路线反过来:早上去天坛北门吃个饭,进公园溜达一圈,出来以后上大栅栏接着吃,吃完逛个博物馆之类的。哇,连路线都规划好了,快夸我。其实天坛东门有家炸酱面不错,但是我个人不感冒这里就不推了,然后南门儿有个南门涮肉,做得是老北京铜锅,但是我个人更偏好满福楼,这里就也不推了。南门还有家门钉肉饼,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查查。

重点说说天坛北门儿的几家小店。一出来正对着挨着的两是磁器口豆汁店和褡裢火烧。褡裢火烧吧,我就没找着过好吃的,所以想尝尝的可以在这儿凑合了。另一家磁器口豆汁店几乎算得上网红了,七点之后板儿笔排队。这个时候,如果你不想排队,附近推另外两家豆汁点,尹三锦馨,一个再往北,一个再往西。除了豆汁焦圈还有什么可以点的呢?杂碎汤、炒肝、糖油饼、驴打滚、豌豆黄、艾窝窝、奶油炸糕、豆腐脑……想点啥点啥,唯一要说的就是,豆汁,不管几个人,建议只点一碗。顺道就再提一下另一个早点小店,护国寺小吃,连锁的,哪儿都有,方便。

再来我们说一下故宫和王府井。故宫这个地方就是尽量不要夏天去,又晒又热还人多。然而你想怎么样没有用,人家有特展。故宫的展真的是高质量,我每次都不得不向单院长低头,绝望地人挤人。所以除了展览还有什么时候值得去?下雪的时候。北京有个现象叫一下雪就看见一群人扛起三脚架往故宫跑。这话一点儿没夸张,因为真的好看。北京一到冬天就光秃秃、土了吧唧的,但一下雪就不一样了。正红的城墙、明黄的瓦、青色的纹样带银装,不说别的,就是好看。那像今冬没下雪怎么办呢?如果你喜欢猫,凑合凑合也是可以的。故宫北边是景山公园,白天没啥意思,晚上可以溜达去看个夜景,发发呆。

故宫东门出来走十五分钟就是王府井。这是一个好像是北京特色其实哪儿哪儿都有街上最大的稻香村店还不是北京稻香村的地方。然而有好吃的。河沿肉饼,这家我朋友吃了说不会再来第二次然而我吃了之后念念不忘的店。以前在河沿边上,现在搬王府井的哪条胡同里了。我念叨了好久但其实今年是第一次吃,他家那个麻将糖饼,好吃,真的好吃。除此之外就是新开的王府中环,里面开了家法国面包店,正本原,据说在法国特别火,然而我听面包店的几个老饕吐槽了它一下午,所以还没去尝过,感兴趣的可以瞜一眼。说到王府中环,是今年香港那个中环在北京新开的,里面一堆我听过的没听过的反正不感兴趣的店,包括据说是北京第一家VS。难以置信,这居然也行。这地方吸引我的是它最近办了一个展,叫数字巴比肯 Digital Revolution,最近如果过来的话可以了解一下。

最后说长城。其实北京有长城这事儿一下就体现出燕京曾经是个多荒凉的地方。感谢朱棣,北京永远爱您。长城比较知名的就是八达岭,一般旅游团去的也是这个。除此之外还有几个是慕田峪、居庸关、司马台、水长城。一个赛一个的远。如果是晚上去,推荐八达岭,因为这是唯一一个有打铁花表演的长城。如果不怕远,推荐水长城,虽然下不去水库,但起码好玩儿。如果都不是,就是想感受一下长城的历史风貌规避下人群,推荐司马台。司马台在古北水镇里边。水镇是香港修的,非常没劲,还没好吃的,渣渣。但是它有司马台。司马台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修了也跟没修一样——没有女墙,没有护栏,台阶又险又抖,偶尔还残破不全,以至于我年初去爬给朋友发照片,他还以为我去了个野长城。综上所述,如果有大风蓝色预警请自行规避,除非你想像我一样,整个人贴在台阶上以避免掉下去。

再有就是什么“想去颐和园其实可以先去紫竹院然后坐船过去”“想爬山去凤凰岭去香山应该往下走去樱桃沟”“‘香八拉’拉练还不如喇叭沟拉练”“灶台鱼真好吃”“鱼头泡饼真好吃”“炖吊子真好吃”“熘肝尖真好吃”“豌豆黄真好吃”“打卤面真好吃”“炙子烤肉真好吃”“羊蝎子真好吃”之类的,下次再说吧。

评论(29)
热度(22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occcccccc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