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Panic

说说叶秋队长和陶老板那艰难曲折的心路历程

先说这不是个文评,是篇人物分析,顺便是个安利。安利的是侑李大大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雪,文我没有完全看完,所以分析完全基于原著;而且由于和作者的某些观点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评论非常主观,且不代表作者的观点和看法。

看了两章侑李大大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像是雪花儿落在一根心肌纤维上,于是心尖儿放射性的一凉,肌肉收缩、血液涌过又一热。有点儿时间走过的些许期待,并上命中注定的无可奈何。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以那样的角度和口吻来叙述一件事情就会平添几分沉重感,后来觉得那大概是时间和宿命的重量。

之所以就看了几章完全是因为心情震动,看不下去。老吴跟他前女友对话,人家姑娘问他,你期待别人接受吗,老吴说,应该是。那一瞬间我特别绝望,脑子里一瞬间飘过很多东西,又是一片空白。这一瞬间给我的冲击太大,以至于后来看到叶秋同老吴说的那番话反而没什么反应。家庭环境给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哪怕你不认同、不服,你还是会被影响。人生真的太艰难了,你可能有喜欢干的事儿,但是你干不了,但有的人可能连喜欢干的事儿都找不到,还有的人喜欢着压抑着也就不知道自己喜欢了。谁都羡慕你但谁知道他们羡慕的是谁。谁又比谁可怜。

老吴的事儿有点说不下去,这胡言乱语的,还是说说叶神吧。

我一直在想既然叶神对于他和陶轩的关系心知肚明,是不是真的就别无他法。后来觉得,这几年的拉锯在叶修身上未必就没留下印子,只是叶修身上的神性太重,心性太坚韧,让人总觉得消极无望皆与他无关,彷徨无措皆非他所为,于是丑态就尽归了陶轩一人,哦不对,还有刘皓。只是叶秋软硬不吃,不管陶老板是濒临崩溃的问他为什么还是怒气冲冲的说必须,人家就是非暴力不合作。如此看来陶轩午夜梦回也指不定要如何心痛,我哪里待你不好?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

在陶轩看来商业化合作对嘉世对叶秋对他都是双赢,陶轩对叶秋万万不可能只是利用,他曾经对这几个小孩儿的喜爱绝对做不了假,所以他可能愤怒又有着不被理解的委屈。我难道不是为了你好?为什么?你哪儿不满意?

而叶秋从来没给过他解释。

叶神是一个非常有气场的人,他对身边人的影响之大有的时候甚至是超出人们自我感知的。所以我们尽可以猜测后来陶轩的所作所为,未尝不是他从叶秋身上感受到了一种信号。那么是什么样的信号会让陶轩不顾同叶修的旧时情面,不顾苏沐橙的感情合约,也要把人赶尽杀绝?

这里就要分析一下叶神当时的决定和行为。核心问题在于,叶秋不接商业代言不露面仅仅是客观原因吗?最直接的解释是因为他用的是叶秋的身份证,更间接一点的原因是他离家出走。那么这两个理由是否成立?

首先说说第二个。叶家这么多年一定是知道叶修在做什么,那么如果是家里原因不能露面,只可能有一个解释,就是粉饰太平。我知道你在干这事儿,但是丢人,你自己也知道丢人,所以你要夹着尾巴做人,我就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不知道。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第九赛季闹成那个样子,又能好到哪儿去?这或许可以解释为叶修当初确实是抱着之打一个一个赛季就退役的念头,但是成立新队再打挑战赛杀回去,是他一开始就做好的打算吗?至于说叶神家里会不会一怒之下把人抓回去,我的看法是不会,不可能。叶家能力再大,也不会把任何资源人情用在自家人身上,这是公事和私事的区别。你大可调俩警卫员儿直接把人绑回去,甚至你可以说从各方面施压让这联盟办不下去,但是叶家显然不是个单纯商贾之家,所以这更丢人。一个能被为国争光打动、或者说能以为国争光为借口的父亲,一个能允许叶秋离家出走十年的家庭,不会发生这种事。一个开明而严苛的家庭,不会觉得有个离家出走的儿子比动用大阵仗让这个儿子回家更丢人。

再来说第一个,身份证。这东西爆出来是个早晚的问题,早可能早到他一露面就有人揭发,晚可能晚到他退役了才有人后知后觉。先不提揭发的可能性有多少,就说被揭发以后的结果会怎么样。且不说中国同名同姓那么多,联盟前期管理狗一样,这东西拿到证据有多难,单就说叶秋弟弟和他哥哥同卵双胞胎,凭这几乎一样的脸,你说叶秋打假赛就跟说他被魂穿一样,能有多少人信?原作里提到身份证的事儿是联盟和嘉世一起出手压下去的,那这事儿放几年前,这两方会不会出手?结论是肯定的,甚至要比第九赛季更尽心尽力。因为当时的叶神对于联盟和嘉世的价值,绝对远远超过一个退役又再复出的老将。而叶神对自己的价值绝对不是毫无所觉的。

那么这事儿是何至于此的?

先尝试分析一下叶秋对待整件事的看法。从之后叶神的表现来看我们知道他是不反对联盟商业化的,只要有理有度。而在当时那个情况下,但凡他肯答应出面,别的什么条件不好谈?甚至他对于队伍的商业发展会有更大的话语权,毕竟叶秋如果肯露面,获利的绝非仅仅是嘉世,而是整个联盟。原文中说,叶秋只是想打荣耀。他可以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只追逐自己内心的想法,但是他绝不是一个天真的人,所以他一定明白随之而来的代价。那么一个聪明人没有选择一个更简单有效的道路,反而选了一条死路,解释就只有一个了,因为他不愿意。这个不愿意伴随着不能,一个是理智上的客观上的,一个是情感上的。我们先前说过,客观上的问题并非绝对,那么感情上是什么样的问题?

侑李太太文里写说老吴那三年是他偷来的,叶神在临别之际承认他也这么觉得。这是一种消极到让人难生指责的情绪。那么这种情绪合不合理?我觉得是合理的。前面说了,对于叶家那种家庭来讲,有个离家出走的儿子不会比动用大阵仗让这个儿子回家更丢人。所以全职最后叶神的决定是什么,是该回家了。这是不是他自己的决定?可以说是,可以说不是。你要迁怒可以说不是,但你要面对就得认是。叶神对此一直有一个过分清醒的认知,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一直能有一个明确的想法说打到第几赛季,但从原文开头的描写来看,我认为是没有的。所以在他和陶轩拉锯的那几年,很有可能是他最迷茫的那几年。这种迷茫并非是说他对于自己追求的东西产生了不确定性:叶秋一直相当明白并且坚定地追求着赢,和冠军。他迷茫的在于不确定这种自由的假象什么时候会被打破:叶家不会强硬逼迫他回家,但他又知道那一天迟早会来临。就像是所有职业选手都要做的那个关于退役的决定,只是对叶修来讲这个意义要更复杂上一层。所以这种迷茫并非是来自于对自身的不确定,而是广义上,一种对时间的不确定。这是其一。

其二则是由此衍生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与此同时表达在少年人身上,表达在叶秋当时就是一种大刀阔斧、非黑即白的取舍。乞力马扎罗山的雪里叶秋有一段话,说的是“我开始想,是不是因为我是被眷顾的那一个。我甚至以为我真的过起了属于自己的生活,管别的什么家庭伦理、社会责任,我喜欢游戏,我想打游戏,就这么着了。”以叶秋的智商和认识,我毫不意外他会对于自己被眷顾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关键在于他是怎么看的。意气风发的时候或许可以不顾后果,但当他独自一人,不面对荣耀的时候,想的又是什么,感受到的又是什么。是一种不真实,是只有时间才能缓解、而少年人只能在它面前惊慌的紧迫感。叶秋从不会自我怀疑,他对自己想要的总是很清楚,那么当他面对这份紧迫感的时候,道不同不相与谋其实是一个很好理解的选择。陶轩对他来讲就是个道不同者。所以他没有向陶轩解释过一句,而到后来两人关系出现裂缝,就更是不能解释了。这就是非黑即白的取舍,在我看来其实是一种消极的体现。于是这个道不同加速了两人的背道而驰,而叶秋本身掩盖在对荣耀的追求之下的不确定大概也影响了整个队伍。原本这种不确定是可以被冠军的执着冲淡的,奈何后来还有崔立、刘皓。再反过来看陶轩,我一直觉得陶轩对叶秋有怨没有恨。他怨得有理有据,于是到最后挺刘皓,买孙翔,让叶修退役,也都合情合理。侑李太太文里写过一句,是陶轩说你们都惯着他。可不是么,到最后老陶你输得丢盔弃甲,一边认了自作自受,一边把沐雨橙风卖给兴欣,难道不也是惯着他。因为叶神有那种气场,而这种气场来源于他无论何时对自身追求的清醒认知,来源于不会被自身迷茫所动摇的信念。

因为谁不会被这种人吸引?所以谁都觉得他值得。

而有趣的是,在我记忆中骂过嘉世和陶轩的兴欣的老板娘,而不管是苏沐橙还是关系很近到被叫去打副本的黄少,说的也不过是刘皓,甩脸也不过是给孙翔。而陶轩因为和过去相连,所以哪怕是现在提起也过于复杂了。还是叶神拎得清,换张佳乐指不定要怎么心软。而陶老板错就错在他在一众理想主义里活得太现实了,又摊上叶秋。你能怎么办呢,你只能绝望。

胡言乱语不多说了,最后来买一发安利。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写的是我一直想写写不出的东西,因为你光看明白了是写不出来的,非得再看开了,才能细心去揣度其中人物的用意,非得是有一颗平常心,才能干出那种在神性里面找人性的事儿,才能做出叶神普通又不普通的假设。不然你想想都是心痛,哪里还有余力细细揣摩。不然你想想都难过,又如何写得出暗涌之下一直不灭的希望。嗯,谁吃谁知道。

但是说实在话,老吴的描写简直就像一针管扎进我心口往外抽血,也不是多疼,就是感觉要死了。

评论(6)
热度(36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occccccccus | Powered by LOFTER